伞修《熠熠》(一)


  娱乐圈AU,影帝苏x天王叶

  

  他们在人群的角落相见,远远躲开有心之人的窥探与五感。

  目光和期待都是责任,生活早早赐他们以重担。闪光灯下簇拥有万千云海,有人沉沦,有人沉默着为彼此分担。

  在狭路相逢后,殊途同归前。

  

  01

  叶修说:“我cue香菇炖鸡面,请大碗出道。”

  他话音未落,演播室里就响起一片善意笑声和掌声,有人大声叫好,宣布明年就用这款康师傅给他做庆生。

  前排穿红色枫叶应援文化衫的女孩起劲挥舞应援灯牌,穿格衬衫和牛仔裤的男人往台下瞥了一眼,露出熟悉的慵懒神情,激起一阵短暂骚动。

  耳机里导播悄声提醒主持人注意气氛,肖时钦温文地微笑,在沙发里换了个双臂支腿的进攻型姿势。

  这是今晚第五次被激动的观众打断。《说点小事情》访谈的现场观众向来活泼,欢呼声浪掀起演播室顶的事也不是没出过,但到叶修这个程度的,实属罕见。

  “这还是我第一次在公共场合听到叶神公开喜欢什么。”他不动声色,接过话头,“实话说,准备节之前看了您不少采访,很少看叶神表达情感倾向。”

  对面的红沙发里,叶修伸手剥开一颗茶几上准备的棒棒糖,不置可否地“唔”了声。

  “还好吧。”他把糖纸揉成一团,塞进口袋,“毕竟我只是个写歌的,大家听我的歌就好,也不用关心我本人怎么想。”

  “够前卫啊。”肖时钦推了推眼镜,“虽然对刚才那个问题我想说——我最喜欢鲜虾鱼板面来着。”

  叶修噗嗤笑出声,冲肖时钦摇头。

  “这么喜欢啊,那下次用它给你庆生。”刚拿到第四个金曲奖的天王毫无架子,他哈哈一笑,顺带调侃一把观众,“支持谁都是自由,你喜欢海鲜而我喜欢滑菇鸡——多好吃啊,还接地气。”

  肖时钦暗自汗颜。叶修是C国难得的创作型歌手,迄今为止亲自参与制作的歌曲多达二百首,首首经典。这两年大众越发喜欢有才华的明星,他本身就优秀,一被新粉发现,便更是恨不得直接封神。

  肖时钦自己听过他不少作品,真是有灵气,但这人有个怪癖:不接受采访。就算是他老东家JS的驻站记者也没采访到他几次,更有甚者说那些采访其实都通过QQ,也不知是真是假。

  出道七年,叶天王在C国乐坛创下不少记录。新专单曲空降一位都是小case,只是由于他这不爱理人的个性,始终处于“歌红人不红”的状态。今年他换了工作室,借着年初回归的一股东风发了第十张专辑,竟达成了连拿两个月一位的记录,算是红遍大江南北。《说点小事情》节目组这回居然能邀请到他来做客,还是托了人情上的人情之福。

  不过叶神这个性子也是怪奇妙的。

  “庆生就不用了,”他回叶修以探询神色,“不过的确很想知道叶神喜欢它的原因。”

  “滑菇鸡面吗?”叶修挑眉,“你刚才是不是还问我‘刚出道的时候苦不苦’来着。”

  “这大概是所有观众都想知道的。”

  “唔。”叶修若有所思地点点头,用掐灭一支烟的方式把棒棒糖按进烟灰缸里,“你觉得呢?”

  他不按套路出牌地把问题抛了回来,肖时钦只好见招拆招:“我记得我刚做主持人的时候,在演播室做助理,什么杂活都干,还负责订盒饭,到了晚上因为没钱,也没地方睡,和另外两个人合租地下室,没人八小时。”

  话语在人群中引起喧嚣,难以想象,当红主持人在最初也会有这样的经历。

  “我跟你差不多。”叶修笑得一言难尽,“当然,要谈以前的话……其实没什么好说的。”

  肖时钦赶忙给他使眼色:“还是聊聊吧,粉丝们都想看到真实的叶神。”

  导播适时切入掌声,引得人群纷纷拍手,加之投来渴望眼神。

  观众的期待永远是明星奋斗的第一目标,最本质的追求都是如此。闪光灯下人无影子,举手投足却能收入一片欢呼掌声。

  灯红酒绿勾起内心的痒,因而有人卧薪尝胆,有人悄无声息爬上金主的床。

  光鲜背后有污浊,但都是个人选择。

  

  “最开始都是难的。”叶修以老生常谈的话题开场,“小肖大概知道,我学历不高,因为初中刚念完,暑假还没结束就背包逃家。”

  “是,听说还考上了不错的高中。”

  “差不多吧,不算顶尖,但是差不离。”叶修架起双腿,修长手指搭在膝盖,“我当时一门心思想做音乐,和我爸妈谈过,但家里不让。”

  “怎么没去考朱丽叶之类的音乐学校?”

  叶修摇了摇头:“我家在国外,父母期望值很高。”他说了两句便若有所思地噤声,没继续这个话题,对肖时钦一摊手,“总之,别学我逃家。”

  人群发出善意的哄笑,他耸耸肩,继续下去。

  “就这么凭着一腔热血从纽约飞回老家——因为只想写中文歌、只想做中国音乐,所以也没办法留在美国。”叶修眼珠漆黑,一时陷入回忆,“啊——然后就到了杭州。刚开始是跟人合租了地下室,后来签了公司,就在宿舍里写歌。”

  “写了多少?”

  叶修微微皱眉:“Demo的话……大概好几百首,或者上千,记不清了。”

  观众席整齐地发出“哇”的慨叹,肖时钦也张了张嘴。

  “这么多?”

  天王笑着摆手:“很多歌现在看起来都是废片,完成度相当不高。”

  “写了多久?”

  “大概几年。”

  沉稳如肖时钦,也瞪圆了眼睛:“这么久都没出名?我记得……你发第一张专辑的时候已经二十岁了。”

  “写了五年嘛。”

  肖时钦皱了皱眉:“这五年吃什么?公司有工资吗?”

  这回叶修沉默了几秒。

  “有,不过不太多,”他抬手搓了搓下半张脸,接着说道,“JS,虽然现在已经破产了,但在当时是很不错的音乐公司,旗下的练习生很多。”

  “所以分到每个人的资源会……”肖时钦对去年那场风波有所耳闻,但他出身雷霆,不愿意墙倒众人推,因而选了个比较柔和的讲法,“相对少一些?”

  沙发里的男人点了点头。

  “所以说,确实也苦过的。”

  观众席里鸦雀无声。这段叙述似乎勾起了叶修的回忆,他露出一个有点苦涩的笑容。

  “最初是跟公司同甘共苦,所以签了个时间很长的合约,后来得罪了人,就在公司内部被有心人打压。”叶修坐直身体,向后转了转肩膀,“最糟糕的一段时间,是被要求去做地下歌手,写的歌也不能署名。”

  肖时钦倒吸一口凉气:“这么过分?”

  “既然陶轩会这么做,那就没什么不能说的。”叶修淡淡地换了个姿势,目光直视着他,“当然,这些被卖出去的歌,我现在都不会再追回了,所以如果唱过这些歌,也不用担心。”

  近处立着一个摄像头,他冲它俏皮地眨了眨眼睛。

  “但就算这样也太过分了,”肖时钦捋了把头发,眼神严肃,“换成我的话,估计会被气死。”

  “确实也气死了,因为当时被卖掉的歌不在少数。”叶修实事求是道。

  “有过撑不下去的时候吗?”

  肖时钦暗叹口气,也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

  出乎他意料的是,叶修点了点头。

  

  “有。”他肯定地说,“写到第二年,又挣不到钱,又署不了名,违约金也是一大笔,但是又想写歌,心里郁闷得要命。最难受的一次,卖歌的钱被公司扣下百分之九十五,发给我一百块钱。我半夜出了宿舍在大街上游荡,想着这么下去不知什么时候是个头。又告诉自己,要是有车来,我就不躲了。”

  肖时钦倒吸一口气:“幸亏没车。”

  叶修摇摇头:“不是,是当时有人把我拽开了。”

  “嗯?”这话勾起了肖时钦的兴趣。

  叶修换了一个姿势,牛仔裤口袋里露出一只钥匙挂件,只一闪他就塞回去了,肖时钦没看真切。

  “走到一个路口的时候,经过一个24小时商店,商店外面摆了一套简易座椅。我在马路中间走,他冲过来把我拉到路边,开导了我好一会。”叶修笑道,“挺戏剧化的吧?”

  肖时钦肯定地点头:“万幸——后来呢?”

  “后来就坐在一起说了很多,说到一半,他说我们回商店那去,我才看到他在泡面。”叶修唇边线条温柔,眉眼弯弯,“他管店主借了碗和筷子,分了一半的面给我,我们谁也不认识谁,但那天一直在分享自己的故事。比如——他家只有他一个劳动力,所以辍学打工,负担兄弟姐妹的学费——”

  安慰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安慰,更多的是借此告知他人,你有能力接着活下去。

  无论是痛苦、贫穷、或站在低谷。

  “这个人——”肖时钦提问,“这个人,你现在认识他了吗?”

  叶修似乎觉察他心中所想,抿嘴笑了。

  “不知道。”他说,人群整齐划一地发出失望的“唉!”,“但我想以他的能力,现在必然过得很好。”

  “这是肯定的。”

  导播在耳麦里呼唤肖时钦结束节目,他收到指令,看向叶修,后者也知悉地点了点头。

  他不着痕迹地看向身边的镜头,不知道在笑给谁。

  

  “叶神!”

  肖时钦在演播室的走廊里猛跑几步,终于在叶修跟着经纪人陈果进电梯前追上了他。陈经纪人善解人意,答应给他们两分钟让他们说说话。

  叶修插兜站在那儿,眉眼含笑。背景墙上挂着当红演员的海报——鸿篇巨制,古装架空。苏沐秋露出半张脸,撑一把红伞,背景是广袤群山。

  “哟,小肖。”

  “叶神。”肖时钦站定,刻意没有保持对前辈的礼节——所幸,叶修台上台下都不摆架子,“有个问题想问你。”

  他将语调放平,得到叶修一声提高的鼻音“嗯?”

  “访谈里拉你回来的那个人,是……苏影帝吗?”

  叶修忽然抬头看了他一眼,目光清澈犀利。

  “怎么这么想。”他笑道。

  看他的样子,肖时钦心里已经有判断。

  “我不会说的。”他保证道,得到叶修一个“你懂我也懂”的揶揄微笑,“你们,嗯……很般配。”

  一个天王歌手,一个双料影帝。

  “嘘,”陈果在叫人,叶修却回过身来,伸手拍了拍他的肩,“不可说,不可说。”

  电梯门悠悠合上,肖时钦微行一礼,又摇了摇头。

  “把苏沐秋新作《千机》的挂件挂在钥匙上,叶神……”他自言自语道,转身往准备室走。

  “还真是……又低调、又张扬啊。”

  

  

  TBC

 
评论(36)
热度(946)
  1. 共5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花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