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配与官威


刷到一个帖子,大意是“非官配应该懂得尊重作者和角色,发文时不可以打原作tag和角色tag,并且要在文前做好预警。因为非官配是对作者的亵渎和背弃原作,是对原作人物的重大ooc。”

……实在是太好笑了。不光给爷整笑了,甚至还有了今年继续做非官配制品的冲动,而我也的确这么做了。

同人产粮是为爱发电,同人创作的第一要义是热爱。只要是热爱的心,就都是珍贵的。不存在什么官配和非官配的区别,更没有“非官配就是ooc”的离谱说法。


我一向认为,以“是否为官配”来决定自己喜好的行为对同人创作毫无帮助。

如果你只有确定是官配的时候才会喜欢一对CP,那你爱的到底是这对CP,还是“官配党”这个名字呢?或者说,你爱的到底是官配,还是官配带来的官威呢?

官配就比非官配高人一等吗?就可以对公开的tag随便出警吗?就可以不负责任地随意指责“非官配就是崩人设/就是ooc”吗?就可以堂而皇之地发表自己浅薄而狭隘的错误论点吗?

我不这样认为。

而当我看到真情实感相信上述狭隘说法的你,会觉得你比小狗狗还可怜。


非官配非但不代表ooc,代表的是在原作中着墨不多,却仍然戳中了我们内心的片段。甚至可以说,非官配的互动,代表的是作者无心插柳写下的吉光片羽,是比刻意雕琢的糖点更加闪光的,自然而然、顺理成章的产物。

我们在阅读时看到作者未曾想过的萌点,用自己的方式二创后,在同人tag下收获与观赏原作时相似的感动——这就是非官配必须要打原著tag的意义。

每一个同人tag都是一片布满浓雾的狂野,创作是点灯,在旷野之中遇到与你心灵相通的人,没有什么比这更令人开心。


同时,如果一篇同人文里出现的是原作人物,表现的是原作互动,那它就应该打原作和人物tag,这是天经地义。

没有任何人有权利逼迫其他人删除正常打的tag,也没有人有权利逼迫他人在自己的文章里加上某个tag。

官配和非官配都是二创,作者有自己文章的解释权,作者想打谁的tag,就可以打谁的tag,不需要向任何人解释,也不可以受任何人的逼迫。如果你觉得作为官配的你是天生排除异己的警察,那才是你真正会错了原著之意。


引用一句来自表情包的话:如果我萌个cp还要听你指手画脚,那我别萌cp,我直接萌你得了。 ​​​

最后,希望我无论官配还是非官配的写手朋友都能快乐地产粮,不要被一些不合适的思维桎梏。创作是快乐的,我们也应该快乐。


 
评论(11)
热度(13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花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