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闲

苏林《一直游到海水变蓝》

原著向 被打压的大学时期

Stay Gold三部曲之二

BGM:大桥三重奏-Stay Gold 



在他自己的本科时代,曾经有同学的大创课题是研究心理学专业的学生患有心理疾病的比率,并对其加以分析。

隔壁的三味跟百草都没有设立心理学系,该大创课题的负责人在院里又有不错的人缘,因此几乎是全专业的人都收到了那位同学求爷爷告奶奶发出的问卷星,以匿名方式提交了基于自己前二十余年人生的非法行医调查报告。

是的,匿名——当然是匿名。


不设门槛,不设准入,无需上传来自三甲医院一年内的权威诊断报告,你是否有问题,是抑郁症还是躁郁症,全凭你的一面之词,自由心证。

可以乱填吗?可以。该调查控制偏倚的方式在于足够大的样本量,苏凤子毫不怀疑全中国从本科到博士凡开设心理学课程的专业都收到了问卷的邀请邮件。

你可以言之凿凿地说自己患有5级精神分裂症,这是被允许的,但在对结果进行分析时,我们可能会适当下调你的答案的权重,这一点也希望理解,并且引起你的重视。


“真有趣。”林辰说。

寒风瑟瑟的校园里,他举着一根冻干鸡肉棒棒糖,蹲在早已不喷水的假山旁边,喂心理学院大名鼎鼎的院猫。

苏凤子望着那只黑白相间的猫咪先是在棒棒糖上轻轻地舔,等嗅到鸡肉的香味便一口将整个冻干叼在嘴里,往外拉扯。林辰低下头和它对视一眼,猫咪看到林辰不肯撒手,于是只好作罢,专而就着含着冻干的状态开始大嚼,吃相凶猛,大有将林辰的整只手都吞下去的趋势。


“现在数据结果统计出来了吗?”

猫把冻干吃光了,把棒棒糖的棍子留在地上,林辰拍了拍手站起,顺手在奶牛猫油光水滑的脑门上摸了一把。苏凤子从口袋里拿出酒精喷雾给他,林辰没接,反而乖乖张开了两只手,用手心对着他。

“都出来了,你想了解哪部分?如果是心理学专业学生患有心理疾病的概率,几乎是全部。”

酒精喷雾在苍白的空中飞速散开,林辰吸了吸鼻子:

“可真不少啊。”


数据公开的时候,苏凤子就在中期报告大礼堂的现场。那一年他大三,为了避嫌特意远离了苏安之的研究室,选了离苏安之研究方向距离最远的老师做指导,却依旧是无可指摘的项目负责人。

读心理专业的学生,心理都健康吗?

作为苏安之的儿子,他从小就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非但不是大众所认为的“一定是”,甚至是它的反面——有谁敢说自己出身于完美的家庭?又有几个人能保证自己的成长一定顺风顺水?即使你有幸成为天之骄子中的一员,仍可能会有令人痛苦的选择找上门来。

人性如此幽微细腻,他们在选择专业时,也会存一份自查自治的心。


“下雪了。”林辰突然说。

他从苏凤子两步之外的地方忽然跳过来,抬起手覆上他的眼睛。林辰没有戴手套,白皙的手指就露在外面。湿润的南方冬天,他从来不涂护手霜或者身体乳,全凭天生的一副好底子撑着。

那双手盖在他眼眸上的时候,苏凤子闭上了眼睛,微凉的指尖轻轻触着他的皮肤。他跟随着林辰的动作抬起头:有比林辰的手指更凉的东西轻触他的脸颊,又很快融化。

“真的下雪了啊。”


林辰放开他,苏凤子保持着抬头仰望苍穹的姿势,知道在自己身边的林辰也在看。

天气预报没有说今天会下雪,纷纷扬扬的雪花突如其来,像是惊喜,也像是启示。风吹过他们的耳畔,雪花成群结队,从灰蒙蒙的天上落下,围绕林辰的发丝起舞,他瞳色偏浅,头发也不是传统的黑,更像是冬日冒着焦糖味热气的栗子,童年梦想的颜色。

“师兄,初雪快乐!”

青年带着笑眼,向他张开双臂,苏凤子含笑点了点头,却并没有上前。

他知道那不是一个真正的拥抱,至少不是林辰现在所渴求的——甚至需要的。

“初雪快乐,阿辰。”


如果不是他把林辰从板楼昏暗的房间里拉出来,这个人一定不会选择在这个时候走入日光之下。

与那些妄图自医的孩子们不同,林辰的过去完整而温柔,这也是苏凤子初识他时一眼就将他从人群中分离出的独特之处。

过往的温柔生活会给人以力量,源源不断,犹如风沙中幽微的火光,虽然缥缈虚弱,却仍然在执着地跳动。

有时他会在林辰睡着时用手去摸他的胸口。他的阿辰经受无数的苦难,在梦里也有四大家族的人无穷无尽地追赶他的背影,他皱起的眉从未松开,那颗心脏却始终执着地跳动,像火光一般。苏凤子曾经一度很害怕它有朝一日会熄灭,好在林辰比他想象中的更加坚强。


你是为什么学心理学呢?你也有想要自医的需要吗?


有时他想要这样问,然而却很快打消了念头。

苏凤子和林辰,他们是同一类人,拥有同样幸福的家庭,同样有力的社会支持系统,同样坚韧却温柔的性格。他们不需要心理医生,因为他们自己就是自己的心理医生。

更因为他们知道一切现实都来源于他们自己的选择,后果也只能由他们自己来承担。


“师兄?”

林辰在叫他,手里拿着一张粉红色的卡片,在空中挥舞。趁苏凤子思考的时候,他又从师兄的口袋里偷走了《暴君的十三个王妃》的联名饭卡。

苏凤子哑然失笑。

“你要吃雪绵豆沙吗?我昨天看了菜单,今天十一点半开始供应。”

林辰眼睛亮亮,倒映着苏凤子和他身后的世界。

温柔的,坚硬的,苍白的世界。


“我还想吃牛肉盖饭。”

林辰舔了舔嘴唇,露出心驰神往的神情。

“你会陪我的吧?师兄。”



——还用问么,阿辰?

——当然会啊。



END



缓慢复健苏林ing…


评论(28)
热度(8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天真永不消逝,浪漫至死不渝。

Weibo / 芙蓉糖浆
AO3 / lotus451

© 花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