伞修《带上他的荣耀》(中)


科幻AU 指令长伞x领航员修

背景设定与情节大量引用自刘慈欣作品《带上她的眼睛》

弃权声明:本文不属于我,一切荣耀归于蝴蝶蓝和刘慈欣。


 

 

上:




A2

指令长苏沐秋的日记

 

3023年6月8日

今天是我们滞留地下的第十一天。

我用了几天的时间跟叶修一起细化今后的研究方案——‘嘉世六号’本次航行需要完成的科研任务已经全部完成,托榕飞的福,设计飞船时他坚持在主控室将中微子通讯系统升级成了现有条件下最高级的,这让我们起码还能和地面保持几年稳定的联系。但中微子通讯系统最大的弊端在于我们无法为它补充能量,也就是说,保守估计大概八年以后,‘嘉世六号’会成为地核中的唯一一座与世隔绝的孤岛。即使我和叶修采取最乐观的判断,发动机的改造也要十四至十五年左右才能完成。

老陶在得知我大胆的设想之后十分雀跃,我说明预判的完成时间之后又沉默了。他苦笑着说:“至少还捡了一条命,”随后拿着飞船上唯一的一副中微子传感眼镜向联盟申请和他的妻女通话。我听见叶修叹了口气。他跑到主控室再一次确认联盟传来的一些追加研究事项,挑出那些耗时长的研究开始准备了。

 

3023年6月12日

老陶说他对发动机的了解差不多快忘光了,这在我的意料之中,只是没有了他的帮忙,改造完成的时间还要推后。叶修已经按部就班地投入到了研究当中,他的精神状态说不上好,但在现在的环境中也算是比较稳定,尽管这几天他的笑容变少了。我不知道该如何安慰他,好在我对他足够了解。他虽然平时看似吊儿郎当,真正遇到什么事的时候却具有极好的心理素质,不需要我特别的安慰或鼓励,我只需要和他并肩就可以了。

需要担心的是老陶。这两天飞船的气氛一直处于死气沉沉的状态中,老陶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有时一整天都不出来说一句话。我和叶修对视时都感觉得到对方眼里的担忧。

联盟发给‘嘉世六号’的追加事项中有一份《地航员抗幽闭训练计划》,它提醒了我,我确实需要和陶轩认真谈一次话。我们遇到的或许是地航员能遇到最惨的情况,但事在人为,不管怎么说,我相信科技的力量,还有我和叶修的头脑。

又及:我们把烧熔发动机的改造计划命名为‘千机一号’。好吧,是我给它命名的,叶修说这个名字活像打游戏里的银武什么的。

(不同的笔迹:你不觉得像吗?这银武应该还会改变形态什么的!——字旁边画了一把稀奇古怪的伞:伞尖是战矛型,伞骨向外支出了六把刀。)

(原笔迹:这个构想不错嘛!你没去设计武器真是联盟的损失。)

 

3023年6月14日

和老陶谈了两个小时的话,大部分时间都是我在说。我必须承认我是硬着头皮上的,因为就连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我们坐在一艘正在沉向地心的地航船里,并且在未来十几年的时间里都没有回到地面的可能性。我清楚他家里的状况,因此有些话我没办法说出口。我没办法冠冕堂皇地对他说,我们努力一点、从头再来就好。有时面对过大的苦难,人类唯一的选择只有沉默。我第一次怀疑自己作为指令长的能力是否有欠缺,否则怎么会连让老陶连打起精神都做不到。

他对我说:“沐秋,我和你交一句心,我现在根本没办法想‘有一天还能上去’这种事。我知道你和叶修都是天才,给你们时间不一定就做不到,但是改造这件事太天方夜谭了,我等不到那个时候。”他摩挲着手里的中微子眼镜,“我现在就想看看我的女儿,恨不得一天二十四个小时我都能陪在她身边,摸摸她那么软的小脸、花一样的小手……我为什么没有好好陪过她们呢?我妻子生孩子的时候,我都在出任务,我、我没有陪在她身边……”

他哽咽了,伏在桌子上嚎啕大哭。我把一只手放在他的肩上,想起还在地面上的沐橙,我的妹妹,我希望雪峰和榕飞能帮我照顾她。通往走廊的门无声地打开,门外站着沉默的叶修。他走进房间,矮身半蹲在陶轩的面前,握住他的一只手,语气斩钉截铁。

他说:“老陶,相信我,相信沐秋。总有一天我们会带你回去见到你女儿。你会看着她亭亭玉立,会穿着裙子扑向你让你抱她,你也会亲眼看见她出嫁。”

他叙述中的画面感太真实,陶轩抬起头擦了擦眼睛,连同我也几乎被他眼中坚定的光芒镇住。他的话有种奇异的令人安心又极为可信的力量,陶轩哑着嗓子问:“真——真的吗?”

“真的。”他确定地点了点头,拉过我的手,叠放在他握着陶轩的手上,“但你必须相信沐秋、相信我,只有这样,我们才有赢的希望。”

我感激地看向叶修,紧紧握住他们两个的手。

“我们是一个整体。”我说,感觉被紧紧地回握了,“嘉世齐心,其利断金。”

于是三个人都笑起来。

(不同的笔迹:沐秋~看我~你在~害怕什么?)

(原笔迹:……………………。(另起一行)叶修,你别皮了!!)

 

 

B2

宇航员邱非的休假记录-3030-04-05

 

“我的一个朋友,”叶修说,声音很静,“很优秀的一个人,执行任务的时候殉职了。杭州是他的家。”

“啊…”邱非忍住半句惊讶,他微微蹙起眉头,所以冯主席才会特意嘱咐我带着前辈的眼睛来杭州度假,“对不起。”他说。

叶修在那头低低地笑了起来。“这有什么好对不起的,”他温和地说,“天道无常。”

即使天道无常,听到一个年轻前辈的死讯也让人觉得很难过,邱非找了一处湖边的草地,盘腿坐下来,“我在土星带做领航员,前辈,”他说,“我的同期里还没有人遭遇不幸,但有很多人都不想再当宇航员了。”

叶修短暂地沉默了一下,“为什么呢?”

“压力太大了,”邱非说,“而且挺多人觉得不够安全,你知道,就像……小行星,陨石什么的。太空里什么都没有,广袤得让人觉得不安全。”

叶修轻轻笑了一声。

“前辈?”邱非问,“怎么了?您那里也和他们一样不安全吗?”

“不。”他立刻得到了叶修的否定,“非常安全,或者说,是太安全了。”

那就好。邱非想,他接着叙述,“现在在远地港和月球工作的人越来越多了……但我认识的许多人都不喜欢自己的工作。老实说,”他仰起头,望着西湖雨后灰蓝色的天空,“有时候连我也会兴起放弃的念头。”

他听见叶修低低地叹了口气。

“我那位朋友,”他吐字缓慢而清晰,“是我所见过的、最热爱自己本职工作的人。”

他的语气太肃穆,邱非忍不住坐直了身体。

“我读书的时候,校园里喜欢用一句叫‘做梦都会笑醒’的比喻,比如说‘一想到我的女神答应和我谈恋爱我就做梦都能笑醒’,”他举了个例子,“用这个来评价我朋友和他的工作最合适了。他是那种对许多事都既有兴趣、又有天赋的人,别人是爱一行干一行,他独辟蹊径,干一行爱一行——什么都喜欢,什么都能做得好。”

他的叙述里有低低的欣悦和笑意,听得邱非弯起了嘴角。

“还在学校里的时候有回我们去参观航天基地,他站在一个飞船模型前面不动,我去拍他的时候他对我说:‘叶修,我找到我想做的事了’。然后我们就去找这种飞船的设计处负责人,进去小组做实习生,把一整个一整个的夏天花在基地的实验室里,夜晚就在实验室打地铺,疯狂地研究图纸……拜他所赐,我是我们那届成为领航员的人里最懂机械的一个。没有之一。”

他徐徐道来,邱非好像看见了那两个穿着白大衣,趴在实验室的地上共同讨论十几岁的少年,但紧接着他便想起叶修的朋友已经去世的事情,不由得短促地“啊”了一声。

这一声好像也提醒了叶修,他轻笑着道歉:

“不好意思啊,”他说,“我已经很久没有和人回忆过这些事了,不知道怎么地今天就忽然很有倾诉的欲望……”

“没关系的!”邱非说,“但是,我真的很惋惜前辈的朋友……我想他应该是很优秀的人吧?”

“他是最优秀的。”他话音刚落就听见叶修的回答,“他是联盟里最有天赋、最有成就的人——”

他顿了顿:

“——如果他还活着的话。”

 

“所以您才选择了来杭州休假?”邱非站起身,他走到湖边,把手指浸在水里。

中微子传感眼镜能把人的触觉忠实地传达给另一个人,邱非希望杭州的水能给在执行任务的前辈带来一点慰藉。

水波荡漾,他听见叶修小小地“嚯”了一声。

“谢了,小邱非,”叶修声音轻快,“再碰到家乡的水的感觉真好啊,我上次这么做还是七年前了。”

七年,邱非皱了皱眉。中微子通讯用的是光速,即使叶修是在最近的月球执行任务,两人之间应该也有2秒左右的延迟,可叶修回复得太快了,就像他就在地球上一样。

“可是,前辈,”他疑惑地问了那个从接过叶修的眼睛开始就徘徊在他心头的问题,“我听您的声音,觉得您和我距离很近……但既然很近的话,您为什么不亲自来休假呢?就算是从月球坐电离层飞机到杭州也只需要五分钟啊。”

呼——

西湖边骤然起了一阵风。鹤望兰迎风摇动,邱非晾着刚从水中拿出来的手,没来由地感到一阵寒冷。

“关于这个啊,小邱非,”他听见叶修说,“你知道‘地航员’这个职业吗?”

 

 

邱非再见到叶修是在三个月以后,准确地说,是见到一段叶修的录像。

那时候他已经从冯宪君口中了解有关‘嘉世六号’的往事,又从联盟飞船总设计师关榕飞那里知道了那个年仅十五岁就被破格录取为宇航员、甚至被同期和前辈们称为‘教科书’的少年叶修,以及站在他身边也毫不逊色的、他的朋友与搭档:‘嘉世六号’的指令长,苏沐秋。

‘嘉世六号’是人类发射的第六艘地航船,启航于3023年5月28日。在误入地核延伸进地幔的缝隙后,烧熔发动机与船体发生断裂,整个飞船失去动力,逐渐向地核中心坠落。人类对地球的探索目前刚刚到达地表向下三千米,联盟没有从地心将‘嘉世六号’带回地面的能力。而‘嘉世六号’的生命循环系统还可以正常工作八十余年——这代表船上的三个人:叶修、苏沐秋和地质工程师陶轩,将要在狭小的飞船中度过余生。

邱非握住自己发抖的手掌,光是想象一生都在‘嘉世六号’不足20平方米的狭小活动空间中度过就让他感到窒息。他几乎无法想象那三个人在听闻这个消息时的痛苦。

——但苏沐秋和叶修并未因此放弃,他们提出了一个将船尾的转向发动机改造为动力发动机的、天方夜谭般的设想。二人立刻投身于改造的研究。然而在五个月后的一天,飞船上的地质工程师忽然在深夜打开了他所在封闭舱的绝热门。‘嘉世六号’的中子材料挡住了6800公里深处的高压液态铁镍,但超高温的热浪仍旧通过一层绝热门涌入了飞船,把他烧成了焦炭。指令长苏沐秋立刻采取了关闭绝热门的措施,他保住了飞船主体与熟睡的领航员,自己却也被热浪严重烧伤,被发现时已经去世。

至此,‘嘉世六号’上,只剩下领航员叶修一个人。

 

“我已经收到了联盟的最后一份补充建议,”为了保证传输效率,‘嘉世六号’与联盟传输的录像画质都压缩得很低,但尽管如此,邱非依然看得清叶修沉静平淡的神情,三十岁左右的男人望着摄像头,头顶悬浮着一支铅笔,“我会按这份补充建议进行下一步的研究。‘嘉世六号’操作系统所有的密钥都是961021,这句话请记得存档,以便传给之后进行地心探索的地航小组,用作参考。”

中微子信号时断时续,这是联盟直到现在也没能解决的问题。中微子通讯系统和通感眼镜的使用寿命都是7至8年,今年是3030年,恰好是‘嘉世六号’启航第八年。也就是说,叶修所用的中微子通讯系统已经到了寿命,往后的几十年里,他将会孤独地一个人漂流在五千度的地心,被高压液态铁镍包围着,继续完成联盟的工作。

叶修动了动身体,邱非看见他的右手里拿着一本笔记本。它看起来大而厚重,不像是地航员执勤时会携带物品的风格。

“不需要为我担心,”叶修对着屏幕温和地微笑了一下,“今天是‘嘉世六号’启航八周年零二十天,我还在这里向联盟汇报工作,本身就是对我自己的一种证明。我会在这里继续我们的研究——我衷心希望,未来联盟的地航小组在找到‘嘉世六号’的时候,”他眨了眨一只眼睛,“能够愉快地发现,他们的研究进程并没有被我们落下太多。”

叶修顿了顿,他将笔记本放在失重环境的空中,用右手轻轻拂过左手的无名指。

“再见。”他轻快地说。

 

这是‘嘉世六号’留下的最后一段录像,时间是大概3030年6月,他带着叶修的眼睛从杭州返回指挥中心的两个月后。

离开之前,邱非想起叶修的左手无名指。

他确信他看见的是一双对戒中的一只。

 

 

TBC

 

叶修最后宣言里的主语用的是‘我们’,虽然当时‘嘉世六号’里已经只剩下他一个人了。

三小时写了4k6,我好勤奋噢,给自己鼓鼓掌……

 


  86 16
评论(16)
热度(8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花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