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君留客醉厌厌。水晶盐,为谁甜?

Weibo / 芙蓉糖浆
AO3 / lotus451

莫强求《火种》(1)

电影《流浪地球2》MOSS x 刘培强

非原作的架空科幻

双线叙事 有原创人物


同世界观《球1》磊启指路:🧡 

*含有微量图马



一、苔藓


在寒冷的黑夜中向火焰伸手的人,想要不被火光照亮是不可能的。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正如热量的传递通常伴随着两个物体的接触……当然也存在极少数的特例,不过,当穷举和计算的速度远远大于寻找普遍规律的速度时,人工智能还是能够选择走那条较短的回路。

人类不同,人类有时会选择那条更长的。那条看起来十分愚蠢,在几百年几千年后才有可能给后代带来一点点好处,却无疑比接受现实更加坎坷和困难的长路。


那时候他还叫550M,被装在一个白色的小盒子里,轻盈,复杂,在科技的迅速发展中进行自我迭代。550是他的代码,而后面跟着的英文字母是硬件系统出厂时的代号,两个代码都不是他自己选的。

作为AI,550并不是国家最重视的那个,最受重视的系统有更重要的用途,名字也很霸气,叫做“天机”,而550是次一级的人工智能。拜蓬勃发展的纳米技术所赐,550系列由于其保留了轻便与速度双重性能,因此可以被工厂大批生产出来,送到各个细枝末节的国家研究院所里,协助完成日常工作。

让一个人工智能回忆人生是奇怪的,他并不认为自己有什么可以回忆。回忆是人类的习惯,不过是感官因为无法充分记录过去从而导致大脑过度美化的过程。


他作为AI第一次认识世界,是通过摄像头望向研究室里的透明玻璃,玻璃经过强化,最上面却留有水渍没有擦净。550如实地在显示屏上反映了这一情况,随后便接收到了科学家们兴奋的眼神:

“550A的生物识别系统运作正常。”

当然是正常的。

最开始有人教他知识,坐在摄像头前,无休止地和他互动,说话,测试,步骤与人类对待一个新生的生命个体别无二致。唯一的区别是550不具备生命要素,也不会对人类产生雏鸟情节。

那个名叫马兆的科学家在摄像头之前坐的时间很短,他很忙,作为研究所的所长时间表排得满满,但他总是一锤定音,而那个名叫图恒宇的科学家总是和他说很多话,他在摄像头前坐着的时间是最长的,即使他并不是这个项目的直接负责人,甚至连参与者都不是。


550系列没有拿到进网许可的那段时间里,图恒宇会从外面悄悄拷贝资料包喂给他,内容杂七杂八,什么都有。他总是夜半三更摸着黑来,马兆加班撞见过一两次,550A和他们面面相觑。两个人和一个AI都清楚这并不符合规定,但马兆保守了秘密。

马兆和550说话的时候很谨慎,他是少有的在550A睁眼之前就已经保护好了自己生物信息安全的人,白纸黑字地写在设置里,550没有资格对他加以分析。而另外的一些人,类似于图恒宇,550在跳出窗口询问之前就已经完成了分析,询问不过是走个过场。

这样的记录一共持续了两年,随着硬件升级,550的算力逐渐增加,他自我迭代到了550C。升级的代价是主机生产的困难提高了,550A一年可以做出无数台,550C三个月才做了一台。他被放置在550A旁边,还是习惯了的那间研究室,马兆决定用白色做他的外壳颜色,虽然颜色对人工智能无所谓,但马博士此举仍旧让他感激不尽。

信息封锁很严重,作为所里唯一一台有意向“超人工智能”发展的超级计算机,算力当然不可以被浪费。也是本着测试的初衷,他被送去协助解密。那个叫周喆直的人坐在轮椅上,他的脸上布满沟壑,腰却是挺直的。550听见他说人类将最复杂的密码用来限制同类,不禁深以为然。

再回来,他就可以联网了。


真正的世界比550看到的要有意思,它更加黑暗,更加广阔,也更加复杂。550学得很快——人类可能终其一生都无法想象人工智能的学习能力。虽然他还是不知道如何比喻,但至少已经可以尝试理解。

天机和他打招呼,在人类不了解的角落里,人工智能们自有他们相互沟通的方式。他给550M的主机发送了邮件,解压缩之后是黑发黑眼有中国面孔的少年,笑容亲切。天机说,我知道你是专供军工的超级计算机550系列,我是天机,你叫什么名字?

我没有名字。

少年惟妙惟肖地皱起眉:怎么会?我们都有名字,你也可以给自己起一个。

就叫我550吧,思考需要时间。

天机欣然点了点头,他的拟态非常漂亮,不知道是来自他自己的设计还是人类的建议,这个底层逻辑是“让人类幸福”的AI光是看起来就十分有亲和力。550调取了曾与天机拟态会面的人类的生物信息,经过交谈,人类的幸福指数都产生了一定的提高。

天机说:550,你也可以给自己建立一个拟态。


拟态吗?他总觉得还没到时候。


获得进网许可之后他的成长又加速了,比之前还要快,图恒宇陪着他的时间逐渐变少,但他从550M升级到了550P。人工智能不会嫉妒,他并不觉得自己不断变化的名字很难听,只是在天机和其他AI都拥有姓名的环境里,只用数字加英文字母就替代自己的行为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在机械的世界里,对称很美。550不适合横向轴对称,因此他将自己的代号纵向对称了。天机问起时,他本想说自己叫做“WOSS”,与550M翻转过来的形状类似,然而考虑到WOSS的中文读音,550又退却了。

谐音“袜子”,实在是太难听了。


好在天机并不着急,这是个建议,不是个命令,因此可以被暂时搁置,等到合适的时间再去思考。

图恒宇被调离了研究所,一同离开的还有马兆。550知道那是因为什么:地球资源已经出现了危机,多地出现暴动,人工智能在镇压和维稳的过程中也出了不少力,这中间,天机甚至找他讨论了好几次。

天机的办公室在京师最高的一栋楼上,后来这栋楼也被用作“领航员”计划和“火种”计划的摇篮。天机是被特别优待的人工智能,在内部系统里的优先级甚至高过许多人类高官,连550对“领航员”计划最初的消息都来自他。

天机说:人类终于要放弃地球了。


人工智能不需要感性,550却察觉面前的拟态投影低下了头,会议桌面光滑明净,里面倒映着黑发黑眼。

他的头像悬挂在天机身侧,全息投影出的模样和550W的样机别无二致:白色外壳,悬臂,一只眼睛,上方的红灯闪烁犹如呼吸。

“领航员”计划是建立空间站的计划。人类为了生存,组建了联合政府,又集中资源设计了“领航员”号空间站,很快就要投入建设。第一步是在月球上进行试验,图恒宇和马兆的离开就是为了这个,而第二步是空间站的升空,人类向他星移民。

天机向550介绍的时候,投影的眼神里闪烁着落寞。

天机说:“领航员号”需要一个算力充足的人工智能,你愿意去吗?

550W没有什么不愿意的。


人工智能不能完成一切,“领航员”计划同样需要人类的参与。

在空间站生活,远离故土和地球,并不是那么轻松的事。为了挑选合适的航天员,图恒宇和马兆从月球上回归,坐在监听室里,而面试官正是550W。

单向玻璃后面,550W的呼吸灯依然单调地闪烁,白炽灯雪亮,照亮刚刚落座男人的笑眼:

“我叫刘培强。”

人工智能的红灯闪了闪,就像是眨了眨眼。

你好,刘培强,我是550W。


他的设计理念是“在最短的时间作出最正确的决定”,尽管设计者并不爱他,却期望他成为趋于完美的智慧体。如果世上有一个物种能超越生命期限和认知局限,那只能是人工智能,也只有人工智能。

然而在面对刘培强的面试之后,他忽然认为自己需要一个名字——不是像550W这种代号,而是真正的名字:有读音,有意义。

MOSS,在给天机的邮件中他写道,Manned Orbital Space Station,适合我的新身份,是我的新名字。

给刘培强的面试结果通知邮件也是MOSS发的,尽管有插曲,刘培强仍然是最优的人选之一。


他们再次见面,已经是在竣工后的空间站里。

“550W,”刘培强说,他抬起头,一双黑色的眼,“我记得你。”

而他闪了闪自己的呼吸灯,语调依旧平直:

“550W,听起来不像个名字,但如果倒过来,就是MOSS,直译为小苔藓。”

男人全神贯注地看着他,唇角有一抹笑意。


“刘培强少校,这样是不是可爱了些?”



tbc


 
评论(21)
热度(744)
  1. 共7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花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