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闲

苏林《夏日终曲》

原著向 被打压的大学时期 但甜文

Stay Gold三部曲之三

BGM:大桥三重奏-Stay Gold 

 


夏天比冬天更加难熬,尤其在连续做上一周的噩梦之后,林辰这样确定。

房子是苏凤子给他租的,或者说那本来就是苏凤子的家,只是因为看到林辰状态实在糟糕才借给他住。一居室,永川大学家属区里的狭窄小楼,门框和窗框全部掉漆,房龄可能有三十年。

林辰不想思考苏凤子留下一把钥匙的原因,在那些昼夜颠倒的,自我怀疑的甚至有自残倾向的夜晚里,半夜十二点听到房门响是一件好事,能从侧面证明这个世界上除了自己还有别人,也证明自己还活着。

他之前来是在冬天,窗户会漏风。苏凤子是变温动物,耐寒能力超强,且自打读研起就一个人住,自述已经习惯了南方冬日的湿冷。

然而林辰搬进来的第一个秋天,也同样是苏凤子在某个上午大刀阔斧地带着某家德国家居的工人突然造访,三下五除二,拆除了原有的木质窗框,换上了新的三层真空保温玻璃。

工人说:“这个材料好呢,冬天最隔凉!”

 

冬天真的暖和,苏凤子还搬来电暖气给他,被林辰放在床脚。厅里铺上榻榻米,上面立着被炉,思考人生的时候可以把脚和手一起塞进去。回魂以后就吃掉师兄给剥好的烤橘子,新鲜,甜美,汁水四溢。

苏凤子说电暖气和被炉都是广告商送的,橘子是在学校外面的摊子上买的,买一斤送一斤。他说这话的时候剥皮的手不停,林辰张大嘴,像一只嗷嗷待哺的雏鸟。

人的精神内核被摧毁以后是很难重建的,他们都学过什么是抑郁之后的退行。林辰的状态比课本上的案例稍好一点,他没有被摧毁,只是被打垮了,看起来像一堆飘零的碎片,所以苏凤子只好把他带回自己的家,再一片一片地把他粘起来。

过程很难。辛苦,繁复,疲惫无比。苏凤子从大二开始用课余时间接个案,五年的心理学实操经验,咨询时长超过八百小时,仍然走得颤颤巍巍小心翼翼。林辰毫不怀疑,苏凤子对待林辰比对待那些他见过的情况最严重的咨询者还要更上心。

 

他其实知道苏凤子喜欢他。

甚至不是普通的喜欢,是很喜欢很喜欢,比最在乎的东西还要更珍视一些的喜欢。

本科时苏凤子带林辰出去吃饭是常事,在他校外心理咨询结束后的中午和晚上。私房菜,特色菜,omakase,遍尝各类美食,探店频率超过美食博主。那件事之后他却连休息日出去都很少,除了必要出行,陪在林辰身边几乎寸步不离。

官方的说法是《霸道将军甜甜妃》要赶稿,实际上林辰知道是因为苏凤子担心自己。

他们好像在保持一种微妙的平衡,你不说,我也不说,你不问,我也不问。回头想想,他们真的很少质疑彼此的判断,哪怕是在林辰三观形成的个性最尖锐的时期,他对苏凤子也保持着全心的信任。

莫名其妙的信任,仿佛知道对方永远不会背叛自己,因此无需提防。

 

梅雨季节时,整个永川市都被泡进水里。雨天的蝉是不叫的,他的生命好像也暂停了,林辰躺在床上一动不动,然而苏凤子拎着伞抖了抖雨,把他拉回沉默的现实世界。

他用沾湿了的手摸林辰的肚子,若无其事地呵他的痒,就像梦里回到无忧无虑的大学岁月,醒来却发现一切都变了,只有苏凤子留下来。他们坐在一起,用投影仪播放林辰找到的电影资源,小津安二郎的《东京物语》,黑白色适合雨天的闷片。林辰靠着苏凤子的肩膀,苏凤子靠着他的头。皮肤上传来的温暖触感几乎让他想要流泪。

多么鲜活,脆弱,美丽……人的感情。

林辰闭上眼睛。

或许是感觉到他的动作,苏凤子轻轻抬起头,他拿起自己放在一旁的衬衫,展开裹在林辰身上,动作轻柔,如果他真的睡着了,一定不会被吵醒。有安静的泪珠冲破眼皮的阻碍,顺着鼻梁另一侧流下来,幸好苏凤子看不见。

 

“师兄,”林辰突然说,“你喜欢我吗?”

他说得郑重,能察觉苏凤子的动作一滞,他没有出声。过了一会,苏凤子才极缓极缓地转过头来,林辰看向他的眼底:依旧温柔,沉静,但没有笑意。

“喜欢啊。”

苏凤子伸手帮他擦去已经落在唇边的泪珠:“怎么哭了。”

林辰反而笑起来,介于少年与青年之间的面容,笑容纯净:

“我在想,如果告诉你‘我也喜欢你’的话,你会对我说什么。”

苏凤子一时间说不出话来。他抿了抿唇,声音沙哑:“是……我想的那种‘喜欢’吗?”

林辰坦然:“是。”

即使在痛苦之中,他依然能感受到来自对方纯净真挚的爱意。他不想懂装不懂,也不想故作天真。每一分接受到的心意都应该原数回馈,这本来也是林辰的处世哲学。

他抬起头等待一个来自苏凤子的答案,那个人只比他大两岁,却比他成熟得多,他愿意交给他全部的信任,也想要接纳对方的一切。

然而苏凤子只是轻轻摇了摇头,他伸出手,揉了揉林辰的头发。

“不,阿辰……”他语焉不详地说,“还不到时候。”

 

永川落下第一片雪花的时候,他终于有勇气和苏凤子一起出门。

永川有好多校猫,苏凤子提前买好冻干鸡肉、猫条和猫棒棒糖,林辰在口袋里塞了好多,却仍然在出门前感到恐惧。

板楼的内部逼仄,里面却是他自成一体的小世界,只有苏凤子能进来,也只让苏凤子进来,全部真心一览无余。外面的世界却有无数阴影存在,或许他的心理已经康复,有足够的能力面对,羸弱的身体却叫嚣着恐惧,让他想要停步,想要躲回原地。

林辰停在台阶上,台阶下的苏凤子站在那里,注视着他的眼神沉静而温柔。林辰试探着向他伸出手,而他也握住了林辰的。

“别怕。”苏凤子说。

于是他不再怀有复杂的隐虑,只管鼓起勇气。

而踏出第一步之后,第二步和第三步,便也变得容易起来。

 

再到夏天的时候,林辰已经不再害怕出门。他完成了毕业专题,并且在答辩时拿了优秀。

退寝那两天,苏凤子帮他一起收拾东西,真没什么好收拾的,最重要和次重要的东西早在他搬到苏凤子家住的时候就拿走了。苏凤子提着一大包,林辰提着一大包,两个人一边下楼,一边听到林辰同系的人问他:“林辰,你毕业之后是考研还是工作呀?”

四大家族在永川市很有名,林辰身上发生的事情,他们大多模糊地了解。

“找工作呢,不考研。”

林辰答得坦然,甚至挥了挥手和同学说再见,一旁的苏凤子会心地笑了。两周之前的某个早上,林辰突然向苏凤子宣布他要去找工作,他甚至想到了四大家族打压他的可能性,不过这不足为惧,工作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用心找,总是有的。

 

拎着包走到喷泉边上的时候,林辰突然停下脚步。于是苏凤子也停下,问他在想什么,林辰却转过头,他丢下手里的包,抓住了苏凤子的手。

“师兄,”他听到林辰的声音,“现在我可以吻你了吗?”

夏日炎炎,五彩的水雾在空中迸发,形成一道又一道美丽的彩虹。

“可以。”苏凤子终于微笑。

他的花束在上一个夏日凋落,好在林辰是一颗种子,蛰伏过一个冬天,仍能焕发真正的生命力。他有自己的骄傲,即使深爱也不想趁虚而入,所以一直在等。

等到来年春天草木萌发,等到林辰能够看见色彩,眼底倒映出整个盛夏。

而现在就是那个时间。

 

“好啊。”他宣布道。

“现在新郎可以亲吻新郎了。”

 

 

End

 

农历新年,祝喜欢着苏凤子和林辰的大家都要快乐。

这是一个定时发送,今年本来没想给苏林写新年贺文的,然而他们实在太美好了,所以还是提前了几天动笔,把我的苏林产出凑齐九篇,假装在召唤神龙。


23年给大家的新年礼物,除了这篇文章之外,还有一本苏林的无料小说本,名字叫做《永川手记》。会收录我所有的苏林产出,用付邮送的形式发放。本子正在设计中,大约会在元宵节前后发宣,欢迎关注。

苏凤子和林辰是值得人深爱的一对,我热爱他们,也希望你爱。

最后,祝大家新年顺遂,万事顺意。

 

评论(14)
热度(113)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天真永不消逝,浪漫至死不渝。

Weibo / 芙蓉糖浆
AO3 / lotus451

© 花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