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闲

=芙蓉糖浆

“曲终过尽松陵路,回首烟波十四桥。”

 

苏林《永川花火》

长洱《犯罪心理》苏凤子x林辰

 

原著向,三坟与四声之间

花火三部曲之二


BGM:寸缕-河图


 

那不应该是一个光明的故事。

 

让我老生常谈地回到最初——即使我这样说明,你可能也不会思考它背后的缘由——我的意思是说,它是一个爱情故事不假:被驱逐的侦探从不知名的俱乐部里被人挖掘,拉他走进光里的人有一双祖母绿般的、在阳光下猫一样的眼睛,而他们怦然心动的契机就是侦探取出锁在箱子里的信封,吃惊地从里面倒出了一把流沙。

绵软的、细白——怎么可能呢?

 

Bingo!信封里不应该有沙的话,难道密室里就会存在钥匙吗?所有的线索都交织于“不可能”的点上,山穷水复,因此爱情也在穷途末路时悄然浮现。

侦探的朋友问:“你真的爱上他了?”

侦探说:“嗯,我想如此。”

 

 

他站在光里仰望天空,鬓发被风吹得飞起,被抛在身后的漫山遍野都是困苦的结束。经历一万件事的人不会因为一点困扰就放弃希望,所以我们的主角前途光明,等待他的一切都是明亮的,比如事业,比如爱情。

然而,既然一个选择可以是一个人新生活的开始,同样也可以是另一个人梦想的结束。他暗下决心,他把这当做一个目标,他用心去做,然后在心目中“爱人”的一个选择里把他们通通扔进水里。“哗啦”水花四溅,一分钟以后悄无声息。

他想过什么大概只有水知道。

 

我知道你们喜欢配角:与主角荡气回肠又知心相守的爱情相比,他们期盼携手却求而不得的眼神更让你动心,何况他即使在黑夜里也温润舒展如向阳的花木*。然而小说毕竟不是生活,终得有这样一个人一直守在他身后。

我希望这样选择的他能够幸福,无论自由与否。

 

 

在文档里敲下最后一个句号,把文件拖动到对话框里,邮箱也像是约好了一般发出一声提示。

苏凤子按了按太阳穴,双击鼠标。发件人署名是《心理学报》的主编,内容是关于他半个月前投的一篇论文的讨论。他想了想,在脑海里措了十几秒的词,随后写了一封回复。

回信来得很快,后缀带着“发自我的iPhone”,看起来是睡觉之前坐在床边最后一次检查手机时写的。“好,明天我们约个时间,后天出来探讨一下。”主编如此写道。

接着又说:“小苏你要注意身体,年轻人不要老熬夜!”

 

青年忍不住莞尔。他关掉邮箱,看了看表。

时钟已经在悄无声息中飞快跳到了凌晨一点二十。苏凤子起身合上电脑,站在书桌边活动了几下脖子。他没开大灯,书房里只剩下一盏台灯的微光,书柜的玻璃门上映出一张被习惯了称作英俊而有气质的脸庞,眼神却显得审视而疲惫。永川的年月从秋天马不停蹄地转到初夏,而烈日照耀下的未来被泼进了太多不确定的光,缓缓浮现如同一张过曝了的照片。

“才几天,就能憔悴到这个样子了…”

他自言自语道,又抬手碰了碰玻璃上自己的眼睛,语气听不出究竟是叹息还是自嘲。

他在将近一年的时间中所策划好的生活无限接近正轨。他已是可以照亮一方天地的新星,只等另一位随时心血来潮的回归。他了解自己也了解他。他不介意等,既然路已经铺好,早走晚走一天或是一年又有什么关系。

但是,Variety,变量……

生活有无限变数,无限变量。

 

青年从书架上收回目光,打开了门。

 

 

“……您还没睡呢?”

 

冰箱门开着,在厨房和餐厅的地上投下一片昏黄的灯光。老人侧过身子,从冰箱门后露出半张脸。他狡黠地冲自己的儿子眨了眨眼睛,举了举手中的玻璃杯,又向杯架的方向扬了扬手,示意自己不介意与他分享同一瓶新打开的冰镇可乐。

苏凤子哑然失笑。他摇了摇头,从杯架上取了一只杯子,又接过老人另一只手里拿着的大号可乐瓶,负担起了分可乐的任务。

“都一点半了啊。”青年说。

“但冰镇四小时温度正好的可乐却不是每天都有。”苏安之向他举杯,脸上的表情很愉悦。

“正好四小时吗?那确实不错,”苏凤子用杯口碰了下父亲的杯壁,唇边的弧度很柔和,“您喝完就早些睡。明天中午喝的可乐我可以早上准备,一个闹钟的问题,但还是不要经常熬夜的好。”

“你抢了我的台词,”苏安之很认真地指出,“你才是年轻人,年轻人不要老熬夜。”

不知是因为什么,苏凤子觉得他的目光微微闪了闪。

 

“怎么了?”他问。

“别再这么熬了,凤子。”他听见他的父亲说。那声音让作家的手突然间抖了一下,一滴沾在杯壁上的水珠滑到了他的手背上,冰得他打了一个激灵。

“您说什么呢。”苏凤子垂下眼睛。春夏之交的永川不常刮风,他在光洁的瓷砖地上看见自己倒映在里面的清晰影子,“我最近正在写的那篇小说快完结了,”他定了定神,风从楼体之外呼啸而过,夜晚极静,邻居挂在窗外的云南风铃撞击着墙壁,发出一声一声空洞的回响,“编辑让我先想想新文的大纲。打算冲榜的话,连载最好别断,”青年短促地笑了笑,“我自己也是这么想的,但是白天事太多了,只好晚上……”他把杯子放在餐桌上,做了个手势,“……熬夜写大纲。”

 

苏安之直到他讲完都未发一词。老人的目光平静得像海,或者像他曾经帮助过的人所形容的那样,温和包容地安抚灵魂。

他与自己的儿子对视。他已经比他还高了,并且比他这么大的时候还要更加坚定、更加优秀。他不是需要奉献全部才能走到某个高度的普通人,即使作为一个严格的师长来说,苏安之也毫不掩饰地欣赏他的儿子身上所表现出的天才。学术圈是一个没有关系就会走得磕磕绊绊的地方,但苏凤子仅仅凭着自己的能力就能走到最高的地方。

他是他的父亲,并以此为荣。

 

“凤子,”老人少见地用名字称呼他,他微微皱着眉,向他提出建议的语气就像在之前二十几年的时光里、每次小苏凤子询问他关于某个事情的看法时他的回答那样认真和诚恳,“好孩子还有很多。”

你不用在一棵树上吊死。

别这么痛苦……我的儿子。你是个优秀的人,还有很长的人生路。你总会遇到比他更好、更优秀、更符合你心意的人。别那么痛苦。

我知道痛苦是灵感迸发的源泉,也知道它是有些人为冲破桎梏而故意选择的唯一途径。宗教救赎笼罩着大陆最北方的原野与城市*,这一点我们曾经一起讨论。你那时候才十二岁,把书放在膝盖上,对我说,痛苦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对人的净化和精神的复活。当时我只觉得你这句话只是那几个月受陀氏的影响,可当我真正看到你求而不得,才发觉我即使作为一个父辈,也有无能为力的时刻。

我乐于接受你笔下配角感人而痛苦的情感,却从来不希望我的孩子体验它们之中的任何一种。

 

他知道苏凤子听懂了。他背对着客厅,而青年面对着他,眼睛里倒映出永川凌晨两点钟的夜色。他靠在桌子上看着夜空,目光平静,脸上没有什么表情。

老人微不可察地叹了一口气。他把杯子握在手里,拍了拍青年的小臂。

“我回去睡了,”他说,“你早点休息。”

别那么痛苦,也不要等。

 

老人往左,而青年往前。按下卧室门把手的时候,苏安之听见了苏凤子的声音。

比起回答来说,它更像是呓语——有些话不会被说给别人,只会说给自己;正如有些话之所以会出口,不是为了说服别人,而是为了说服自己。

 

“怎么可能呢……”

苏安之转过头,看见苏凤子落地窗前的剪影。

“他那样的人,”青年自顾自地说,“如果不能坚信有个人一直守在身后的话,不知道哪天就会碎了。”

“我绝对、绝对……”

他抬起手按在玻璃上,指节发白,玻璃里倒映出他的脸。

不会让这种事情第二次发生。

 

永远不会。

 

 

一共有两个乐园:没有自由的幸福,或没有幸福的自由。人类有权作出选择。*

他还记得,读到这句的时候,他们并肩坐在一棵树下、坐在一个小山坡上。正值晚春,山野上长起了蓬勃的草,风里摇曳着淡紫色和白色的花朵。

天暗下来。一缕幽香。

穿白衬衫的少年合上书,于是穿黑衬衫的少年用手撑着地站了起来。他拍了拍手上的土,把穿白衬衫的少年从地上拉了起来。

“怎么样,你有思路了吗?”他眉眼弯弯,栗色的头发垂落脸庞,映着水蓝色的清淡天光。

那是在他们年少时,在校园里。

 

所有未来不可知的困苦尚不具雏形,所有可能的凶险都未曾现出端倪。

只有少年人的脚步踏在花发草长的田野,他们追逐着自由和幸福。那些一个人尚未意识到而另一个人还不知晓的爱意与陪伴,被理想和希望打磨得云淡风轻。

他们的日子还长。

 

 

夜空安静。风掠过树梢,发出窸窸窣窣的响动。

一朵烟花骤然盛开在他的眼前。苏凤子突然间意识到,从下周一开始,就是永川市一年一度的焰火节。

它每年都有一个不同的名字,今年,主办方选的是“永川花火”。

 

书房里笔记本的屏幕上,QQ名为“编辑-柚子”的对话框跳了跳。

编辑-柚子:总觉得苏老师这篇文的大纲和以往的风格相比变化很大呢……不过还是一如既往的好看啊,只是看得我好心酸。

编辑-柚子:不仅仅是风格的变化……整个气质都变了。

编辑-柚子:不行,我现在别说想大纲,只是想一想引文我就觉得心都疼了……

编辑-柚子:呜呜呜苏老师你摸着你的良心告诉我会HE的对不对?!!

编辑-柚子:QAQ!

编辑-柚子:算了,没关系…

编辑-柚子:反正少年们还很年轻,相守的日子还长。

 

 

烟花还在渐次绽放,漫天华彩,整个夜空里都盛开着琳琅满目的花。

苏凤子轻轻蜷起手指,指节顶着玻璃。

“没关系的,”他听见自己轻声说,“反正还很年轻,时间还很多,日子还长。”

“日子还长……”

他深吸一口气,注视着玻璃里自己的脸,缓缓扯出了一个微笑。

 

然后他捂住脸,一寸一寸地跪在地上,额头顶着冰冷的玻璃,发出了一声只有自己才能听见的哽咽。

 

 

“我以为我们还有时间。”

 

 

【End】

 

*

1. “舒展如向阳的花木”苏凤子初登场时原作对他的描述

2. “宗教救赎笼罩着北方的原野与城市”,指俄罗斯

3. “一共有两个乐园……作出选择”出自扎米亚京《我们》

 

小剧场:

林辰:苏凤子。

苏凤子:嗯?

(林辰摸了摸苏凤子的胸)

苏凤子:?

林辰:没事,我摸摸你心肝还在不在。

苏凤子:……

林辰:你平安夜写BE,良心不会痛吗。

 

作者[替苏凤子硬答][内心OS]:痛啊,但是不写良心会更痛。(抱头跑)

 

 


  213 18
评论(18)
热度(213)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花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