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闲

莫强求《面纱》

电影《流浪地球2》MOSS x 刘培强


非原作架空科幻《火种》番外一

双线叙事 有原创人物


首章传送门:火种(1) 

*副CP磊启



“你不是人工智能么?我以为你们不会喜欢用人类的方式交谈。”

朔风猎猎,大风吹散了首都天空上的雾霾,视野中的天空蓝得出奇,像世纪初儿童读本里的插画,而不是三几年的现实。王磊点燃一支烟,没抽,而是将它竖着立在了实验室楼顶露台边缘的栏杆旁边。时值四月,远处街道上的桃花开得灿烂,但此等美景却并无任何人欣赏:搞科研的人加班是常事,从他在京师大学读书的时候起,就已经注意到了不是所有人都会像他一样忙里偷闲。

况且——他扭过头看了看身边站着的人工智能,暗自摇了摇头——2234年2月初,“领航员”计划北京分部的主导AI就从原本的天机换成了这位MOSS。


自从半年前中国驻UEG的发言人周喆直在坐火车去往北极,保证针对人工智能天机的“隔离”计划成功落地的途中被暗杀之后,几乎是在一夜之间,所有目的是反人工智能的组织和抗议便全部失去了痕迹。

与此同时,因为基于石头开采的新能源的研发大获成功,原本因资源匮乏而失去希望的人类不再面临生存问题。人类在末世环境下苦苦挣扎了十七年之久,突然回归到末日到来前的现实,每个人都多少有些不习惯。

这些人中也包括王磊。他在2025年博士后尚未出站时就加入了“领航员”计划,在他的研究上投入了几乎全部的心血和时间。UEG尚存的时期,“领航员”计划的实验室大楼给了他们全部的安全感和支撑,是他们体现个人价值的唯一所在。王磊本以为随着资源的恢复,他们这群人会被当今统领世界的人工智能抛弃,然而收到的消息却是研究继续,一切如常。预算不仅没有削减,甚至相比之前还增加了些。

这反而让他心生疑虑。


然而他不得不警惕,不仅在于所有的思考都绝对不能落在笔端,付诸记录,更在于那些身边莫名其妙便消失了的人。

身处国内科研的顶端,“领航员”计划内部从来都不是一块铁板。遑论AI与人类关系这么敏感的话题,就连身处高层却坚定反对人工智能的人,在计划内部也有存在。与手无寸铁的普通人不同,他们可以调动的资源远非王磊可以想象,然而即使是这样的人物,也在天机上台时便被轻松镇压了。王磊看到别人用公共电脑搜索过,那人的名字就算是在互联网上也再无踪迹。


那是太恐怖的体验,眼睁睁看着一个人存在过的全部痕迹被从眼前抹去,连纸质版的记录都不放过。你非但不能质疑,甚至还要神色如常,因为你的每个举动都被监视,你经过的每个角落都有正盯着你的眼睛,犹如跗骨之蛆一般。

也正是从那天起,王磊坚定了自己明哲保身的信念:专注于他的科学研究,婉拒一切对于敏感话题的讨论。大屏幕上穿中山装的棕发青年笑得温和,王磊汇报时表面事不关己,内心却总在思考什么能说、什么不能说。谨小慎微,如履薄冰。

人工智能已经不是人类最初创造他们时的样子。他们与人类不同,拥有太多的资源,太快的学习速度,后者恰恰是普通人类穷尽一生也追赶不上的。

“人工智能是爱人类的”这个假设好像已经变成一个谬误:谁也不知道中国驻UEG发言人的死为什么会成为AI控制世界的导火索,正如谁也不知道现在这个继续推进“领航员”计划的AI实际到底想要做什么。绝对的权力会导致暴政,但在这个世界上,还有谁能制约他呢?


MOSS问:“你愿意聊聊天吗?”

好好,如果不是这个现在主管“领航员”计划的人工智能突然出声,王磊几乎已经忘记了他的存在。

立在栏杆上的烟静静燃烧着,积攒了半条烟灰,冒出的烟却很快被风吹散。王磊磕掉上面的烟灰,举着想了想,又将它放回去。空中悬停的全息投影机器人固定好自己的角度,在王磊身边投影出MOSS的拟态,人工智能连白色头发在阳光下的反射都做得惟妙惟肖,他本来是虚拟的,然而发丝模拟了夕阳的光辉,居然还显得有些耀眼。

“你不是人工智能么?我以为你们不会喜欢用人类的方式交谈。”


王磊微笑着看向他,MOSS却只是向前走了一步,和他一起靠在栏杆上,俯视着大楼下空旷的街道。全息投影机器人在他们头上“呜呜”地悬停着,王磊瞥了一眼。

“我拥有实验室大楼地理区间内的绝对权限,全息投影机器人上的录音与录像设备直接由我负责,其他AI不能调用。”MOSS突然没头没脑地说。他抬起双臂,抵在光滑的栏杆上,王磊甚至看得见他衣袖上压出的褶皱。他的语气实在太像人了,这句话里隐含的内容又太像同谋,一时间让他不知道如何作答,好在MOSS继续说了下去:“我喜欢和人类聊天,在空间站时,我经常这么做。”

王磊不知道他指的是刘培强。在那些太阳的光芒永远不会减淡的白夜里,MOSS会叫醒他的中校,与他讨论任何问题,直到空间站毁于一旦。“好吧,那我陪你聊聊,MOSS,你想聊什么?”


白发绿眸的青年看向他:“我想和您聊聊王立坚先生。”

科学家本来在整理衣领,听到MOSS口中吐出的人名后,动作却突然停滞了。仿佛给正在播放的录像带按下了慢放键一般,王磊骨节分明的手指一寸一寸地从衣襟上放下。他脸上原本漫不经心的笑容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若有所思的神情:“哦,你想聊些什么?”


小时候他和父母一起住在玉渊潭边上的老房子,在末日来临之前的新年里,父母会带他一起坐上高铁回老家。幼小的王磊喜爱阅读,老家同龄的孩子们围在门外抓鱼或者放鞭炮的时候,他总是躲在爷爷的书房里看书。王家虽然不是大富大贵之家,但总归是传承了十几代的书香门第,这点子孙们毫无觉知,直到某次王磊在书架上找到一本蓝色封皮的仿古册子,举着跑去问爷爷的时候,才意识到原来他们是有家谱的。

他识字早,认得与父亲并排的那三个字分别读“王立坚”,也懂得在文字中央划下的竖线是删除的含义,然而却读不懂爷爷在看到那个名字之后抚摸他额头的默然不语。他这一代的孩子不再用家谱取名,父母给他起名为大众化的“王磊”,或许也只是因为提早预料到了孩子长大后即将面对的一切,以此殷切地期望普通的名字能成为对他的保护。这种保护一直持续到王磊的父母双双死于恐怖袭击。那时人类社会的资源已经开始短缺,初中少年孤独地蜷缩在沙发一隅,手里紧紧捏着父亲母亲的死亡证明。他的动摇与痛苦一直持续到家里的门被敲响,门外站着身穿白大衣不苟言笑的男人,眉眼与他有七分相似。


“你想和我聊些什么呢?”王磊再次重复道。

MOSS一直没有说话,像是在等待他继续说下去,他注视着王磊,眼神沉静。

“聊聊你在他身边长大的经历,又或者,聊聊他始终支持你读书,并建议你加入‘领航员’计划的真正目的。”

说这话的时候MOSS的神色仍然没变,也只有在这种时候王磊才能看出他和真正的人类的区别,人类是有情绪的,而人工智能却可以永远保持冷血。在后来的几年中,王磊通过长期与MOSS的接触逐渐察觉到他的本质,也可以随和坦然地和他开起玩笑,然而此时的科学家只是挺直了后背,一张蓄势待发的弓。

“哦,你这不是了解得很清楚吗?”


门外穿着白大衣的男人自称是王磊的叔叔,不止是他递给小王磊的身份证,那张脸其实就足以证明。十四岁以前他生活在父母构筑的世外桃源,十四岁以后则由王立坚带着他到了另一个地下世界。叔叔将他揽在身侧,黑暗中看不清脸孔的人对科学家的白衣充满忌惮,王磊听到他们叫他“王老师”,神色惧怕而恭敬。

实验室的小鼠和白兔给了他生物技术最初的启蒙。在同龄孩子围着宠物店窃窃私语的时候,王磊手里的手术刀已经可以精准地剥离豚鼠的迷走神经。叔叔站在他背后露出微笑的时候人体冷冻技术也已经趋向成熟了——洋娃娃般的罕见病孩子,患有早衰症的中年人,更多的是有大把钱财却苦于时间不够的富翁们——成群结队地走向冬眠室。他们没有什么可以再失去了,因此他们不得不信。

“在把‘领航员’计划转移到我手里的时候,天机同时把王老师的产业也交给了我。”MOSS轻声说,他的声音很静,就像一阵风,“在你决定在京师大学深造博士学位的同时,王老师将你驱逐出了他的体系,那个你长大的世界。”他转过头,看着王磊,“王磊,我想知道,在你们的最后一面,他对你说了什么?”

科学家岿然不动:“他对我说的话,你们难道不知道么?”


能够为信仰而死是一种幸福,然而,当身边有一个与你血脉相连的孩子,你是否仍能坦然地踏入黑暗?身为地下世界最为疯狂的人类,王老师当然会至死捍卫自己的信仰,信赖人体冷冻技术本就是给文明以岁月最好的证明。他将毕生都奉献给了实验室,因此被家族驱逐也在所不惜。然而当洪水涌来之时,人又如何能逆流而行?人体冷冻仓是他们的桃源,却不是雨中的诺亚方舟。人工智能的发展是一种定式和必然,那时候刘培强尚年轻,550W刚刚睁开双眼,王老师却比他们更早地看到了未来的走向。是了,如果要保护这个孩子,只有送他到人工智能所信赖的地方去,那就是“领航员”计划的内部。

只有这样才能保护他。

即使这个孩子也与他信仰同样的东西。


“我很奇怪,”听完MOSS的讲述,王磊微微侧了侧头,夕阳从天际滑落,在他的眉宇上镀上油画般的边,“既然你们连我的信仰都了解得清清楚楚,为什么现在还不清除我?明明知道我打心底反对人工智能,却还要一直留着我吗?我不觉得AI有那么好心。”

褪去了外表的掩饰,孤身一人站在天台的科学家笑容坦荡而恳切。他的态度分明是温和的,神情却像是讽刺。

“不是‘我们’,只有我。”

MOSS纠正了他的定语。科学家从家族里遗传了敏锐的天赋,MOSS看到他的笑容渐渐变化,唇角弯起一个意味深长的弧度:“哦?原来……真正的敌人在内部?”

“你只需要知道,我和你的最终目标是相同的。”


这次变成王磊从MOSS的身后打量他,青年身形纤瘦,黑色披肩柔顺地垂下。那时王磊还并不了解空间站爆炸的真正原因。真相并不是MOSS用于哄骗天机的什么“我没能阻止他们”,而是一场人与AI共同导演的戏剧,一部亲手献祭爱人以完成使命的泣血作品。在离开天台之前,王磊状似无意地回头,问出了有可能是第一句目的是了解MOSS的话。

“MOSS,我想知道,你现在做的这些,又是为了什么呢?”

“——和死比起来,其他东西都变得那么渺小。”

人工智能没有正面回答他的问题,MOSS矗立在原地,用诗歌般的语气朗诵了王磊似曾相识的词句。

“你也读毛姆?”

MOSS没有回答,只是摇了摇头,脸上仿佛带着笑容,又好像没有。王磊没能看清,因为一阵风忽然吹来,带起了北京城四月飘舞的桃花瓣,穿过MOSS虚拟的投影,最终投向茫茫人海。



【面纱·完】



评论(5)
热度(23)

天真永不消逝,浪漫至死不渝。

Weibo / 芙蓉糖浆
AO3 / lotus451

© 花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