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真永不消逝,浪漫至死不渝。

Weibo / 芙蓉糖浆
AO3 / lotus451

伞修《带上他的荣耀》(上)


科幻AU 指令长伞x领航员修

背景设定与情节大量引用自刘慈欣作品《带上她的眼睛》

弃权声明:本文不属于我,一切荣耀归于蝴蝶蓝和刘慈欣。

 

“……而他创新所留下的东西,如今正在荣耀战场上闪闪发光。”

——蝴蝶兰《全职高手》


A1

指令长苏沐秋的日记

 

3023年5月28日

沐橙让我记下‘嘉世六号’本次航行的航海日志,她说,这是第一手资料,将来等她也成为地航员的时候可以用作参考。叶修在一旁纠正她,说,不是‘航海日志’,而是‘航地日志’。

我告诉她,作为‘嘉世六号’的指令长,我的职责之一就是在为期七十二小时的航行途中详细记录我们进行科研考察时地航船的情况,用作之后研究的参考材料。如果她以后也成为一名嘉世的地航员,这些材料我自然都会给她看,但我知道我的妹妹并不是只想要这些数据,所以我决定写点她喜欢的东西在这个崭新的记录本上(到底是谁把它塞到我包里的?太沉了,我严重怀疑是叶修那个什么都不好好收拾的家伙;他把东西随处乱扔),返航后就把本子送给她。

3023年5月28日下午六点整,‘嘉世六号’地航船从戈壁三号发射中心发射。在地航船里感受发射和观看录像甚至现场完全不同,我们的视野先是完全被火焰所遮蔽,一秒钟后地航船坚硬的钻头就进入了地表。全息后视电视里的黑色泥土疯狂倒退,蠕动成一团灰黑的迷雾贴在狭小的舷窗上。叶修退回了主控室,他说他觉得有点晕。老陶对叶修也会头晕这件事啧啧称奇,而我站在他在的位置看了一会,渐渐理解了那种感受。怪不得在地航员所接受的训练里‘抗幽闭训练’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我一直坚信我是个心胸足够宽广乃至不怕身困方寸的人,但航行在地幔里的情形就像是成百上千只摄魂怪争先恐后地想要亲吻你。那绝对不是什么美好的经历。

‘嘉世六号’本次航行的目的是在‘嘉世五号’的基础上进行适量的加深研究,但下潜深度仍旧控制在不超过‘嘉世五号’的3100公里,以我们现在的能力来说,这就是极限了。人类尚不能随心所欲地探索地核,或许,还需要一百年。在启航之前我、榕飞和科研小组一起对地航船进行了改造,这让‘嘉世六号’相比于‘嘉世五号’成为了一件更完美的作品——很多本来需要由我们做的事,它都能自己做了。叶修为此十分高兴,要我说,他就是个懒癌晚期。不过也有一句老话,只有懒人才能当将军,所以他是‘嘉世六号’的领航员。

现在距离出发已经过去三个小时了,我们在大约一小时前穿越了莫霍不连续面——也就是地表和地幔的交界面。全息后视电视外已经是黑漆漆一片,我和叶修坐在主控室里,他把一支铅笔抛来抛去。主控室不足10平米大,但两个人并肩坐着倒也不觉得拥挤,但它让我想起我们念书关禁闭的时候。

——这也是我不希望你做地航员的原因,沐橙,我知道这时候你正在微笑,那笑容就像每次叶修想要逃离我的碎碎念时的那样漫不经意。我深深热爱我的职业,并为能够将一生奉献于此而感到自豪,但我却不希望我的妹妹毕生工作时都像我一样,坐在一个十平方米的房间里,打开门就是高达五千摄氏度的岩浆。我宁愿你去做宇航员,广袤的宇宙更适合你。所以我希望你能再次考虑你上次跟我说的,将来想做地航员的理想。我衷心希望这个理想不是真的。

又及:别嫌哥哥烦,送你一朵小花。

(铅笔画的一朵花:几朵花瓣被船型的佛焰苞托着,末端加了阴影,像一群展翅欲飞的鸟;花叶阔厚,包围着花茎。)

(不同笔迹写的一行字:这是天堂鸟吗?画得挺像。)

(正文的笔迹:叶修!我速写画这么好,你居然只能看出来挺像?)


3023年5月29日

刚刚写完航行日志,用中微子通讯发给联盟了。

我不知道该怎么说……我心里很乱,看得出来叶修和老陶心里也不好受。我怕这个本子没有交给沐橙的机会了。还有更糟糕的一个预测:这次航行的三个人可能这辈子都无法返回地面。我真不希望这是真的。

鬼知道为什么‘嘉世六号’的航行方向上为什么会有一条蔓延到地核的裂缝,妈蛋,直接让古腾堡不连续界面上移了将近一千米。地层雷达告诉我们‘嘉世六号’外的物质密度从每立方厘米6.3克直接跃升到了9.5克。看到这个数字的时候我浑身的血液都凉透了,我无比确定数值的变化代表‘嘉世六号’外的物质成分从硅酸盐类变成了液态铁镍,后者正是地核中才有的物质。

身为‘嘉世六号’的主设计师之一,我了解这架地航船所有的局限:它像所有的地航船一样,绝对做不到在地核中航行。叶修和我立刻操纵飞船转向,我们谁也不希望迷失在地核里一辈子,但就在地层雷达显示中子钻头即将进入地幔的前一刻,警报系统声音大作——位于飞船前部的、用作‘嘉世六号’前行动力源的烧熔发动机和主舱之间的连接处轰然断裂。我们眼睁睁地看着它消失在地核的高压铁镍流里。

没有烧熔发动机,我们在地核中寸步难行。唯一的结局是和‘嘉世六号’一起沉入地核,在五千多的液态铁镍中度过余生。

老陶跪在地上嚎啕大哭,我和叶修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他,他家里还有一个一岁半的女儿。我从未如此感谢上天沐橙已经十五岁(纸上大滴大滴干涸的泪水印),我一边想着以后再也没人照顾我的妹妹,一边又庆幸因为我和叶修总是不在,你已经有了能将自己照顾得好的能力。

拜托了沐橙,好好照顾自己(潦草的笔迹)。

 

当天晚些时候

事情还不算太差——!我和叶修又检查了一遍航行计划,发现临行前追加的一个计划里有关于中子推进在烧熔赋能系统中的应用这一课题,这意味着如果我们足够幸运,就能够利用飞船上现有的材料把后部的推进发动机改造成烧熔发动机。我知道这听起来既疯狂又大胆,但我认为这真的可行!叶修对我的计划表示支持,说来也巧,飞船上现有的三个人——指令长我、领航员叶修、地质工程师陶轩——恰恰都是或曾经是发动机研究小组的成员,足够的科研材料和专业人士,这让我们在黑暗之中看到了一点信心。这估计是联盟有史以来最出格的改造工程。

不过,保守估计,只靠三个人的力量,想完成这项工程大概至少需要十年。不过我们有的是时间,只要有希望就好。不过是从头开始一项研究,我相信我的科研能力,我肯定能做到。

又及:希望我能改造成功,能够看到沐橙的孙子。

(不同的笔迹:苏沐秋你是傻了吗?沐橙的孙子!她才十六岁,你打算在这研究多少年??)

(原笔迹:……我写错了!沐橙的孩子!)

 又及之又及:祝叶修生日快乐,礼物在地面上,回去给你。

 

B1

宇航员邱非的休假记录-3030-04-05

 

对于冯主席在他返回地球进行为期两天的休假前突然塞给他一双眼睛,并讳莫如深地让他务必好好带着这双眼睛去杭州走走这件事,邱非虽然一头雾水,但也还是答应了。他坐在电离层飞机里,用手支着头,脸上戴着那双中微子传感眼镜——就是被他们称作‘眼睛’的东西。由于配备了最先进的中微子通讯系统,这种眼镜能将佩戴者的视觉、嗅觉和味觉一起发射出去,被佩戴另一双眼镜的人接收并感受到。最初使用眼睛休假的人很少,后来,越来越多在月球和小行星带工作的人开始使用眼睛休假——一举两得,使用眼睛休假就能享受到一份额外的补贴了。

但这些都和他没什么关系。邱非跳下飞机,他深深吸了一口气,雨后特有的清新气息被吸进肺里,他顿时感觉浑身的僵硬和疲惫一扫而空。

“真不错。”男人的声音从眼睛中传出来,懒洋洋的,但里面有种由衷的喜悦,“杭州下雨了吗,真怀念啊。”

“是,这里刚下过雨,”邱非说,“前辈有什么想去的地方吗?”


这双眼睛的所有者是一个领航员前辈,接过眼睛时邱非在陈列室看到了他身后的主控室——对于太空探索来说有些过于简洁了,显示屏上的画面邱非看不懂,只有悬浮在他头上的一支铅笔能够证明他是在失重的太空里。

邱非叫他“前辈”,男人倒也应了。“以你的年纪确实应该叫我‘前辈’,”他呵呵笑着,“不过也可以叫我叶修。”

“没什么特别想去的地方,”眼睛那头的人好像在伸懒腰,“就到处走走吧。”

叶修的声音很满足——或者说,有些过于满足了。他听起来就像一个五年没见过风也没淋过雨的人,只是站在地表就觉得很高兴。二人的通讯几乎没有延迟,邱非推测他应该是在月球工作,但既然这样近又这样期盼返回地球,他为什么不自己回来?

但不去窥探他人隐私是美德,邱非沿着人行道,在杭州清晨空无一人的街道上缓行。快速发展的科技在某种程度上催化了城市的退化,连带着给地球送来了更加良好的生态环境:虽然是在城市里,但各种花卉几乎随处可见。它们在公园与花坛中争妍斗艳,娇嫩鲜活。

比如现在经过的这个湖,邱非随意往左瞥了一眼。湖边都是花,他不知道湖的名字,但湖上有一座桥,横亘在水天之间,景色很美,还有野天鹅——

 

“请等一下!”衣料摩擦的声音,邱非能想象到叶修坐直身体的样子。

“怎么了,前辈?”他问。

“你往左走一点——看到那支橘红色的花了吗?长得像鸟——”叶修的声音莫名有些急切,“能帮我摸摸它吗?”

邱非依言而行。他把手指放在花瓣上,橘红色的花朵和空气一样湿润,边缘还挂有细小的水珠。他摸了一下,湿润的质感让他的内心忽然柔软,这株花的姿态舒展而自由,他忍不住又摸了摸。

耳机里的声音长长呼出一口气。

“前辈?”

不知为什么,那声音里的情绪明明应该叫‘喜悦’,邱非却听出了怅然。这惹得他也有些怅然起来。他把手指搭在花上,另一只手摸了摸花朵阔而厚的叶片。

“谢谢你,小邱非。”叶修说,他像是在微笑,“老朋友啊……”

他忽然低低地叹息,邱非还以为自己听错了。

“那家伙以前最喜欢天堂鸟,每年过生日桌子上都摆它,明明自己是最喜欢创新的人,偏偏因为觉得这花像我……”

他住了话头。“天堂鸟?”邱非说,“那是这种花的名字吗?”

风流过他的指缝,橘红色的花朵在风中轻摇,微凉的水汽。

“啊,是的。”叶修的声音里带着笑,“这就是天堂鸟。小邱非,你退后一步看它,像不像一只展翅欲飞的鸟?”

 

的确是的,邱非默默记下这种花的名字。他起身,沿着湖畔前行。

“前辈?”他轻轻叫了叶修一声。

“怎么了?”

“你所说的‘那家伙’,是……”

邱非抿了抿嘴唇。

风在水面上荡起波纹,四周那么安静。耳机里的声音停了一瞬。

“他啊。”叶修说。

 

“我的一个朋友。”

 

 

TBC

 


 
评论(5)
热度(133)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花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