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君留客醉厌厌。水晶盐,为谁甜?

Weibo / 芙蓉糖浆
AO3 / lotus451

磊启《转山》

电影《流浪地球》王磊x刘启

现代AU,中国西藏

主题隐晦就当纪录片看吧



 

AM 04:30

刘启吞下最后一口面汤,背着包走出塔尔钦的旅馆。老板娘用手捂住一个哈欠,她目送刘启掀开旅馆的门帘,走进冈仁波齐山脚下茫茫的夜色。广播里说今天有雨,这让她有些担心这个面无表情的独自转山的小伙子,但她随即想到他一米八的个头,心又放回了肚子里。每年到了这个季节,冈仁波齐都会迎来许多雪域外的来客,她实在看不出他们中的有些人信仰什么,但拥有信仰总归是件好事。

迎接刘启的是一阵寒风与静谧的夜色,凌晨四点半,一切都黑着,天地间仅有的光只剩下月光和她身后的漫天星斗。刘启将风帽牢牢系在头上,他从未在西藏以外的任何一个地方见过这样明亮的星光和月色。像是一只无形的手为冈仁波齐勾勒出了她的轮廓,神山如同一颗熠熠的珍珠,安详而温柔地坐落在黑夜之中。

刘启感受着肺部被寒冷的空气充满,他踏上一块粗粝的岩石。他是来转山的。

 

AM 08:00

过曲谷寺大概两千米下起了中雨,王磊戴上防雨冲锋衣的兜帽,又从背包里抽出雨衣套在身上。与他同行的藏人扭头询问,他抬手微笑,意思是自己还很轻松。

作为一个摄影师,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来冈仁波齐转山。传说转山一周能洗去今世的罪孽,十周可在五百轮回中免下地狱之苦,转山一百周则可今世成佛。冈仁波齐转山有内外圈之分,转外圈十三周才能有转内圈的资格,而这次恰好是他第十三次转冈仁波齐。经过曲谷寺时他拍下了冈仁波齐的日照金顶,现在那张照片就躺在他的相机里。

他的照片有时会被同行诟病对比度调得太高,但其实它们中调色最严重的一张也没有超过15%。西藏有种神奇的能力,万千色彩只要到了这个地方都会呈现出比它们在平原上高几倍的神秘与美,仿佛那腾空直上三千米的海拔洗去了灰度一般。

王磊抬头远望,雨幕隔离了他的视线,远处的冈仁波齐像是隐藏在雾中。

 

AM 11:00

雪太大了,山路上一个人也没有。如果不是十分钟之前遇到了逆时针转山的苯教徒,刘启说不定会怀疑自己迷了路。大片大片的雪疯狂地往他的领子里钻,把他冻得直哆嗦。他把登山杖狠狠插在两块石头的缝隙中,艰难地前行了一步。冈仁波齐转山路全长56公里,他刚过了15公里处的补给点,周遭万籁俱寂,没有其他人。

刘培强不知道他自己跑来西藏,更不知道自己的儿子居然会心血来潮跑去转山。航天所的教授日理万机,没空关心儿子的日常生活,刘启甚至都怀疑他是否知道自己高考结束。但刘启即使再赌气,也不会和自己的人身安全对着干。风雪交加,头顶的冈仁波齐像是要倾塌下来,他站在原地思索了一会,拔出登山杖,看了看身后的路。

 

AM 12:00

“回上个补给站不是好选择,你第一次转山,又没带背夫,后面还有三十几公里,不如和我们一起走。如果你怕风雪,可以走在我们的后面。”

王磊在刘启的注视下缓缓饮尽藏族阿妈端上的一杯热茶。对面盘膝而坐的少年看起来最多不过十八岁,他的神情里有少年人独有的执拗和倔强,王磊又不期然从那里看出一点懵懂的影子。也正是因此他在遇到返途的刘启时才叫住了他,邀他和自己一行二人同行。

他将少年的表情尽收眼底,它像镜子一样忠实地反映了主人的心理活动。当刘启与他搭话时王磊很容易就知道了他的背景和家世,当然,也知道了他是高考结束偷跑出来冒险的。

他好脾气地笑笑,知悉地摇了摇头,却不发表评论。这给了少年一些鼓励。出帐篷前,刘启追上来问他:“磊哥,你是做什么的?”

“摄影师。”

 

PM 14:00

抵达卓玛拉山口的时间比刘启想象得要早,这都归功于他在转山时遇见的同伴。名为‘王磊’的男人面容英俊周正,是个摄影师,与他同行的藏族汉子由于语言不通并没和刘启交流,他们让刘启走在他们身后,为他挡住了雪。

卓玛拉,与其说是一个地名不如叫女子的芳名。湛蓝的天幕里风雪消隐,阳光重新普照大地。刘启拉着王磊的胳膊绕过一块岩石,卓玛拉山口是冈仁波齐转山的中间点,从这里能看到下山的路,岩石湿滑,看起来就有些恐怖。

王磊说:“别怕”。

他神色仍然善意而寡淡,刘启点点头,也是不置一词。王磊说过了这里,转山的路就走完一半了,他们大概能在天黑时返回塔尔钦。

 

PM 16:00

小朋友在卓玛拉山口凝视了好一会风马旗。他不像一些咋咋呼呼的游客一样用手摸、或是用脚亲密接触,只是安静地站在那里,双唇紧闭不知在想些什么。他眉宇间有落寞的神色,王磊两次举起相机想把那张可以被称之为‘帅气’的脸收进镜头,却又摇摇头放弃了。

刘启像是在听风的声音——藏人将写有美好祝福的经幡长长地悬挂在走风坡上,于是一年四季都不止息的风便将祝愿带到风去到的各个角落——他闭上眼睛,双唇微张,迎着光,也迎着风。

王磊确信他是听到了什么。如果世界上真的存在神明,那西藏就是你唯一一个见到他的所在。没有人能从西藏离开却不带走什么东西,就像他们说,西藏三年,已是一生。

“——小心!”

他一个健步拉住刘启。后者踩在一块岩石上,险些沿着陡峭的坡道滚下去。王磊看着刘启心魂未定地擦着额头上的冷汗,提醒了一句注意安全。

 

PM 22:00

转山的最后一程有惊无险,虽然下坡的确比上坡更难,但有王磊作为同伴,这一段路反而成了相对容易的旅程。土路蔓延,刘启不觉得自己是感性的人,但或许是拜他今天太过不平凡的经历所赐,当他看见塔尔钦小镇展现在他面前时,他险些热泪盈眶。

藏族汉子在镇口与他们道别,剩下王磊和刘启并肩在藏地的街道前行。今晚没有月亮,夜空中挂满了繁星,远处传来几声狗吠,身旁有王磊平和的呼吸。

“哥,磊哥,”刘启突然说,“我…今天能请你吃饭吗?谢谢哥今天帮我,要不肯定回不来了,哥给我个机会。”

他声音有些不确定,像是在故作老成。

然后他听见王磊的笑声,磁性的了然的嗓音,像是从胸膛里笑的。

“行啊。”他说。


“给你个机会。”

 

 

【End】


 
评论(5)
热度(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花闲 | Powered by LOFTER